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杜拉克的工作

杜拉克的工作

世界知名的管理顧問大師彼得·杜拉克在從事診斷顧問工作時,情形是這樣的:

雙方坐定之後,雇主總會提出一大堆的難題向杜拉克 請教。杜拉克推開了這些問題,然後問客戶說:

“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呢?”

“你為什麼要去做呢?”

“你現在正要做什麼事呢?”

“你為什麼這樣做呢?”

杜拉克不替客戶 "解決問題",而是替客戶 “界定問題”。他改變客戶所問的問題,提出一連串的問題反問客戶,其目的是要説明客戶認清問題,找出問題,然後讓客戶自己動手去解決那個最需要處理的問題。

評語:我們往往為了追求結果,

而沒有耐心花時間去界定問題。我們經常只花幾分鐘就提出問題,卻花數月、甚至數年去解決一個不重要的問題。其實我們只要界定問題,把問題簡單化、明確化、重要化 (即判斷出問題的重要性),那麼問題就解決了一半。

懷才不遇

小王和小李是藝術系的同班同學,小李畢業後因父親的關係,進入某報社擔任美術設計工作。

不甚如意的小王,每次看見小李在報上刊出的作品,就痛駡報社只認人情,不長眼睛。但是原本遠不及小王的小李,由於報社的工作環境好,經常能接觸最新的材料與作品,加上困而後學的努力,幾年後樹立了獨特的風格, 也闖出了不小的名聲。

小王終於不再譏評小李,因為長久地怨天尤人,

使他由一時的懷才不遇,變為真正的外強中乾,作品的水準, 已經遠遠瞠乎小李之後了。

這社會上誠然有許多不公平的事,唯一的方法是加倍地努力,以求出頭,使自己有能力創造一個未來公平的社會;如果只知自怨自艾,恐怕原本短期的時運不濟,終要成為長期的命運多舛了。

評語:世上沒()有絕對的公平,如果總是抱怨懷才不遇,一則說明你沒有推銷自己的才華;二則你有的那點才還太小。

神奇的小卡片

績效管理顧問艾倫曾為美國陸軍部訓練軍官,談起那次訓練,她說了以下這個故事:

在上課的軍官當中,有位上校對於激勵技巧的使用頗不以為然。在訓練課程結束之後大約一個星期,那位上校負責一份重要的簡報,

由於他做得十分出色,他的上司——一位將軍想要讚美他。將軍找了一張黃色的圖畫紙, 把它折成一張精美的卡片,外邊寫上 "太棒了!"裡邊則寫了些獎勵的話,然後召見他,當面稱讚他,並把那張卡片交給了他。

上校把卡片拿在手中讀了一遍,讀完之後僵直地站在那裡愣了一會,然後頭也不抬地走出了辦公室。

將軍有點莫明其妙,心想: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心中不安的將軍尾隨上校出來看看,結果,讓他感到美妙的是上校到每個辦公室都去轉了一圈,向人炫耀他那張卡片。

故事還沒完,那位上校此後把這招運用得比將軍還好,他為自己專門設計印刷了一批用來讚美別人的專用卡片。

評語:學()會讚美別人,

就是為自己的前進搭橋鋪路。 記得一位著名成功人士談及成功經驗時說:重要的一點是他曾發誓每天都要讚美別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