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人生難得有幾個知己 你對這個知己詞的定義是什麼

知己是在理解信任的基礎上,互相欣賞,互相鼓勵,從精神上心靈裡影響對方完成鎖定目標的人。知己也可以親密無間,像情同手足那樣;也可以想起來就去尋找交流,
忙碌時就暫且忘卻,無牽無掛的在精神上交往。異性的知己有點為難,首先在傳統觀念的束縛下,也還有種異性的吸引力的,對原有的情感要保持忠貞和對這份知己的情誼看上去有些矛盾,無緣無故就會有種理不清的困惑。一但把握不好這種情誼的尺度,損害的還是這種知己的情誼。相悅的情誼和道德的尊重會和知己之情挑戰,世俗的色眼也不會輕易離開你們。知己前面沒有必要再加上紅顏兩個字,重要的是知己的含義,不是知己前面的定語,加上紅顏本身就有了色彩。

知己之間的競爭也是合情合理,靠著互相競爭、互相切磋、互相進步這樣的良性迴圈,更能加深情誼。

知己又比朋友多了一份肝膽相照,多了一份精神的交流。沒個人都希望遇到一生中的知己,那怕有一個也行。被人視為是他人的知己,你也必須是他的知己。如果你還不以為是他的知己,他就沒有你這個知己,反過來道理也一樣。知己之間的心扉永遠是窗開的,時刻準備接受對方的心靈的點悟。一生中如果能有自己的愛人做自己的知己那是最幸福不過的,是集愛情友情于一體的知己情誼,在生活上在精神上相互扶依,共同度過美好的人生。 

一種心靈上可以相通,精神上可以相依相偎,情感上可以相知相惜的朋友,有可能是同性朋友,也有可能是異性朋友。彼此相知而情誼深切的人去那裡找,“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有這樣的心態,人的一生是會有知己的。人生有一個地方,有一個人,在這個面前,可以不必有出息,可以不必有形象,可以全身是弱點。這,就是知己。

許多人期待著身旁有個“懂我的人”,盼望著“知己”的出現。然而,有些同學在建立這種超越普通朋友關係的同時,

卻遭遇到挫折而感沮喪、憤怒、被背叛,甚至再也不相信有“值得信賴的朋友”存在,馬上交友熱情大減。難道,想要一個“知己”這麼難嗎?
其實,若想追尋生命中的知己,首先要回歸“知己”兩字的定義。望文生義,“知己”簡單地說就是知道、瞭解自己內心的朋友。每個人在內心深處對於“知己”其實還有其他主觀的認定,如果不能先檢視自己潛藏在心中對“知己”的想法,同時瞭解對方對於“知己”的看法,兩者貿然地成為“知己”,最後通常會落得“因瞭解而分開”。

知己是否等於朋友呢?我想知己只是朋友的一種,而朋友的種類有很多,有點頭之交,有莫逆之交。一般人都認為莫逆之交就可算是知己,我卻認為莫逆之交還比不上知己。有很多描述知己的話,例如“士為知己者死”、“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這都證明人對莫逆之交和知己不同的觀念,人總不會說有一個莫逆之交便死而無憾。事實上,知己真是十分難求的,有人一生都未找到一個知己,我到了現在,也還沒有找到一位知己呢。

那麼,怎樣的朋友才可算是知己呢?知己相處時必須互相體諒,互相關心,一對知己的相交,在於互相欣賞,並不是互相取樂,互相利用,要真誠相待,不要有欺詐、瞞騙。除此之外,要成為一對知己必需有相同的興趣,這樣他們之間才有相同的話題,如果他們沒有相同的興趣,相處時的話題自然也不多。無論如何互相遷就,也會感到枯燥沈悶,這樣也就很難成為知己了。
一生人中,想要有一位知己真是十分因難的,假如有一位知己在你身邊出現,那麼一定要好好珍惜。因為知己真是十分難得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