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如何辦理協定離婚手續呢 協定離婚需要攜帶什麼材料?

離婚拖得越久,對彼此傷害越大。很多夫妻選擇協定離婚,但是又不知道協議離婚究竟要多久才能辦理完畢。下文就專門對“協議離婚要多長時間”“協議離婚應該怎麼辦理”作出解答。

離婚是指夫妻雙方通過協定或訴訟的方式解除婚姻關係,終止夫妻間權利和義務的法律行為。離婚分為協定離婚和訴訟離婚兩種,協定離婚需要按正常程式辦理離婚手續,辦理了離婚手續,離婚才能生效。
離婚方式
離婚有兩種方式。一種方式是協定離婚。一種方式是通過訴訟途徑起訴離婚。
首選,可以採用協商的方式進行離婚。但協定離婚,必須雙方對離婚與否,財產分割,債務分擔等達成一致意見。否則就無法協商離婚,只能通過訴訟離婚。
一、協議離婚要多長時間?協議離婚要多久?
婚姻法規定,協定離婚是夫妻雙方自願離婚,並且對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達成協議後,
前往民政局辦理離婚登記,領取離婚證。因此,協定離婚的所需要的是時間主要掌握在夫妻雙方手中。
協議離婚的核心在於,夫妻雙方都同意離婚,並且對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問題達成協議。但是,實踐中協議離婚有可能會由於種種原因而陷入僵局。比如:雙方不能就孩子的撫養問題、財產的分割問題等在短時間內達成共識,那麼就必然會造成離婚不成。而一次又一次地協商也可能會造成雙方或一方精疲力竭,甚至幾近崩潰。有的雖然孩子撫養、財產分割等一方均作出了巨大的讓步,但另一方就是仍然不同意離婚。這樣一來,協議離婚就遙遙無期。

如果夫妻雙方對協定離婚的全部內容都達成了約定,

那麼協定離婚需要很短的時間就可以辦理。因此,“協定離婚要多長時間”“協議離婚要多久”這些問題的答案完全取決於夫妻的協商過程。

二、協議離婚應該怎麼辦理?如何辦理協議離婚?
協定離婚時夫妻需要攜帶相關材料證件前往民政局辦理離婚登記,
領取離婚證。
(一)協議離婚應該怎麼辦理?協定離婚需要攜帶什麼材料?
在啟動協定離婚程式之前,首先要提交一些證件和證明材料,這是協定離婚的流程中所需要具備的。
1、身份證明,不同的居民需要提供不同的身份證明材料;
(1)內地居民:本人的戶口名簿、身份證;
(2)華僑: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永久居留證(綠卡);
(3)香港居民:香港居民身份證、香港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香港同胞回鄉證;
(4)澳門居民:澳門居民身份證、澳門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香港同胞回鄉證;
(5)外國人: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的國際旅行證件。
2、本人的結婚證;
3、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一式三份);

4、雙方當事人各提交2張1寸單人近期正面半身免冠照片。

(二)協議離婚應該怎麼辦理?協定離婚的程式是什麼?
明確了協議離婚的條件和所要帶的材料,接下來就可以進入協定離婚的程式了,具體是:
1、離婚的男女雙方共同到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區縣民政局(或鎮人民政府)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
2、雙方當事人填寫《申請離婚登記聲明書》,
並親筆簽名或按指印;
3、雙方當事人在婚姻登記員面前親自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名;
4、婚姻登記機關對離婚當事人提交的證件、協議書、證明材料進行審查,符合離婚登記條件的,予以登記。
以上就是對“協議離婚要多長時間”“協議離婚應該怎麼辦理”所作的解答。協議離婚相對於訴訟離婚來說,具有時間短、費用低、壓力小的特點,但是如果夫妻長期協商不下,那麼協定離婚也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辦理。當然,協定離婚並不是唯一的離婚方式,如果夫妻之間長時間無法達成協議,搞得彼此精疲力竭,那還是選擇訴訟離婚為好。訴訟離婚中最關鍵的是證據問題,而且還涉及到一些專業的程式問題,因此建議您最好諮詢律師的意見,他們會耐心給您提供指導。

因此建議您最好諮詢律師的意見,他們會耐心給您提供指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