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寫給不想上大學的你!

聽說你不想考大學

作者:蘇心

摘自公眾號:蘇心(ID:suxin98498)

01

昨天,我的後臺收到一位高三學生的留言:

“蘇心老師,我馬上就要參加高考了,可我心裡很迷茫。

我哥哥大學畢業幾年了,還在一家私企打工,掙的工資只夠日常開銷,我父母常常說他這個大學白念了。我鄰居家的一位姐姐,只上了個技校,畢業後在一家酒店上班,現在已經是客房部經理,薪水是我哥哥的幾倍。他倆從小一起長大,有人想撮合他們,可那位姐姐根本看不上我哥哥,說他一個窮書生,只怕這一輩子也買起房子。

我覺得上大學真沒什麼用,

還不如早點出去打拼,說不定以後比大學生混得要好。”

說真的,這位元同學說的這種情況,並沒有妄言,很多類似的橋段我也親見過。而這位同學所見所聞只是故事的開始,我卻連故事的續集都深刻於心。

02

二十年多前,我有一位鄰居姐姐,上了一年高中,

嫌學習太苦,就去了一家酒店上班。她人長得有條有樣,聰明能幹,很快就升了主管。

她的工作服特別好看,白衣黑裙,一雙細高跟皮鞋,走起路來嫋嫋婷婷,在我眼裡,簡直就和電影明星相差無幾。她媽媽經常來我家串門,說那位姐姐各種風光,工資多少,獎金多少,福利多好,認識各路顯貴云云。

還好,我那讀過很多書的媽媽,從來沒有為這眼前的利益打動過。她老人家從不贊成孩子早早出來掙錢,她說,掙錢著什麼急,趁著年輕多讀幾年書,眼界和格局都會不一樣,以後出路會更多。

上個月,那位元鄰居姐姐來我們單位辦事,雖然多年未見,但我一眼就認出了她,眉眼依稀,卻滿面滄桑。她也不過四十出頭,看著比實際年齡老了很多。

我主動和她打招呼,她一臉驚喜,想不到在這裡遇到我。

我們坐在大廳一角的椅子上,聊起這些年的際遇。

她二十五歲時結了婚,老公長得不賴,在一家當時效益不錯的工廠上班。婚後懷了孕,酒店就不讓她幹了。孩子三歲上了幼稚園,她才出來工作,原來的酒店已無意再接納她,妙齡韶華已走遠,“青春飯”難吃了。沒有一技之長,也沒有什麼學歷,最後在一家小服裝店找了份售貨員的工作。

她老公和她一樣,沒學歷沒技術,這些年工廠跟不上市場步伐,活得很辛苦。曾經有很多機會擺在面前,都因為她沒有文憑,連門檻都進不了。她兒子馬上高考了,學習成績不錯,她說一定要讓孩子多讀書,往高處走。不要像她一樣,因為短視,

一輩子隻看到了一樓的風景。

她和我說這些時,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她年輕時活得那樣光鮮亮麗,現在活得這麼委頓憋屈。當初沉溺於眼前的利益和浮華,眼睛不往高處看,等再想往上走一步時,卻已是舉步維艱。歲月,持一把利劍,把她逼到命運的角落,她卻毫無還手之力,沒有什麼可以迎戰的本領,只能一路往更低的地方逃。

03

記得有一次去講課,有人也問過我這個問題:上大學有什麼用?

當然,不上大學也可以學習一門專業技能,用以謀生吃飯,安身立命。可那一紙文憑,在某個關鍵時刻,著實能幫你實現人生夙願。

我此生的大夢想,並不是非要當作家,而是當一名大學講師。四年前,有一座離我家很近的大學,招聘很多崗位。

我投了簡歷,還寫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求職信,或許是我的文筆打動了人事處的老師,她給我打電話讓我去面試。我簡直欣喜若狂,雖然離著夢想的大門還很遠,但我已看到了曙光呀。

面試是人事處把關,我很順利通過。然後就是一周後試講,那一周,我可謂殫精竭慮,對著鏡子背誦講課內容,每一個表情,我都要揣摩好多遍,爭取做到最佳狀態。

院長和系主任現場聽了那次試講,從他們交流的表情上看,都挺滿意。講完課,人事處的老師讓我回家等通知,我忐忑而又興奮地等待著。

那幾天,我覺得自己應該沒有什麼問題,馬上就可以進入大學工作了。眼看人生夢想實現在即,做夢都會笑醒。

一周後,人事處的那位元老師來電話告訴我,

他們要求學歷不能低於碩士研究生,我學歷不夠,沒有被錄取。

放下電話,一種從來都沒有過的無力感緊緊桎梏著我,讓我幾乎窒息。之前,我也說過能力大於學歷的話,但此時,因為學歷,夢想一下子碰到了天花板。機會就在眼前,我卻眼睜睜看它走遠,真是,欲哭無淚。

慶倖的是,之前我差一點就沉不住氣和單位打辭職報告了。

其實,很多人何嘗不是和我一樣,雖然不喜歡眼下的工作,也最多只在心裡,擬把疏狂圖一醉,並不敢像電視中演的那樣,把辭職報告瀟灑地遞給老闆,然後,轉身嗒嗒嗒帥氣離開。

04

很多人,都羡慕《歡樂頌》中的安迪,華爾街投資公司高管,集智慧、堅強、冷靜各種美好素質於一身。但不要忘了,她可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畢業的博士。她讀過萬卷書,走過萬里路,見過萬千人,才有了那樣的高度。

樊勝美總是夢想能有一位成功多金的男人,解救她於困境之中,卻總是求而不得。而安迪身邊的男人,哪一個都非常優秀。並不是安迪運氣有多好,只是,感情講究的是門當戶對,旗鼓相當,事業的天空下也是一樣啊。你是什麼樣的人,你才能遇見什麼樣的人。

孩子,一紙文憑,雖然不一定讓你飛黃騰達,但會給你更多的選擇機會,那些機會,能帶你蹚過命運湍急的河流,拓寬你人生的經度和緯度,讓你,見到更廣闊的世界。

然後,你才有資本,鮮衣怒馬闖天涯,與優秀的人,相逢在命運的最高處。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gaozhong/23289.html她可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畢業的博士。她讀過萬卷書,走過萬里路,見過萬千人,才有了那樣的高度。

樊勝美總是夢想能有一位成功多金的男人,解救她於困境之中,卻總是求而不得。而安迪身邊的男人,哪一個都非常優秀。並不是安迪運氣有多好,只是,感情講究的是門當戶對,旗鼓相當,事業的天空下也是一樣啊。你是什麼樣的人,你才能遇見什麼樣的人。

孩子,一紙文憑,雖然不一定讓你飛黃騰達,但會給你更多的選擇機會,那些機會,能帶你蹚過命運湍急的河流,拓寬你人生的經度和緯度,讓你,見到更廣闊的世界。

然後,你才有資本,鮮衣怒馬闖天涯,與優秀的人,相逢在命運的最高處。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gaozhong/2328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