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領導講話稿怎麼寫?幾種常用講話材料的寫作技巧

對身在機關工作的職員們來說,寫講話稿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能寫好講話稿的人並不多,所以當上領導的秘書的人就顯得尤為重要,雖然前面人民日報撰文批評這種寫發言稿的作風《機關寫發言稿之痛》,講述現在寫發言材料很難寫:“一稿二稿,搞了白搞;三稿四稿,剛剛起跑;五稿六稿,還要再搞;七稿八稿,搞了再搞;九稿十稿,回到一稿。”,80後勵志網認為,除了一些機關作風作怪,跟寫講話材料不得法也有關,不能把這些問題全都上綱上線。
下面分享幾種常用講話材料的基本寫法

一是部署動員型。專指工作部署會或動員會上的講話材料。內容主要有:完成工作任務的意義,工作任務的具體內容,需要把握的問題以及有關希望和要求。起草這類講話材料必須注意三點:首先,要有很強的啟發性。說理要有根有據,有理論色彩,通過闡述,使與會者對某項工作任務引起高度重視。

其次,要有很強的鼓動性。語言要以肯定、表揚、鼓勵為主,用字造句要講究生動,通過闡述,使與會者群情激昂,鼓舞鬥志。另外,還要有很強的指導性。不僅要講清意義,更要提出指導性意見,使與會者聽後在落實具體工作任務中便於操作。

二是總結報告型。專指某一項或幾項工作、一段時期或年度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材料。這類講話材料的一般構成是:第一,要用確切的語言對工作作出評價。工作完成得怎樣,是否達到預期目的,評價要實事求是。第二,要對工作進行回顧和總結。第三,要對今後的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這類講話材料篇幅較長,份量較重,通常是會議的主報告,要求也比較高。

起草時,除了要注意觀點鮮明,層次合理,內容豐富外,主要是要安排好材料的結構,搭好骨架,理清脈絡和思路,做到眉目清楚,使人聽後感到有條有理,便於理解接受。

幾種常用講話材料的基本寫法

三是傳達貫徹型。專指對上級會議、有關文件以及指示精神進行傳達貫徹的講話材料。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別人作專門傳達,領導事後進行補充強調。這種講話材料主要由個人的感受體會和貫徹的意見要求兩部分組成。另一種是領導本人作傳達。這種講話材料,一般先要將上級精神或原文不動地作傳達,或進行串講,然後提出個人的感受體會和貫徹的意見要求。起草傳達貫徹型講話材料,主要應注意三點:一點是要準確把握上級的指示精神。

十分重要的要原文傳達,不是原文傳達的要準確概括,不能隨意發揮。再一點是要十分鮮明地表明領導的貫徹意見和態度,起好導向作用。還有一點是提出有關要求要清楚明瞭。

四是研討輔導型。專指在座談、討論、研究、交流會上的講話材料或講課材料。研討型講話材料通常有兩種結構:一種是縱式結構,圍繞中心思想,先講“為什麼”,再講“是什麼”,然後講“怎麼辦”。另一種是橫式結構,圍繞主題,並列提出若干個問題進行闡述。這類講話材料內容上要強調思想性、理論性,語氣上闡述觀點、交流情況、探討問題一般都是平等商談。輔導型講話材料,也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圍繞某一門學科或某一個問題進行系統講解。

如哲學、高科技知識輔導等等。這一類型的講話材料,強調系統性、權威性和準確性,引用要有出處。還有一種是圍繞某一項內容、某一個問題發表自己的體會和見解。如十五大精神輔導,《決定》精神輔導等。起草這一類講話材料,可以先作整體串講,然後寫領導的感受和體會;也可以就一個或幾個重點內容、重點問題寫領導的看法和收穫。

五是表彰號召型。專指在表彰、慶功會議上的講話。這一類型的講話材料結構比較簡單。首先,要交待背景材料,比如,在抗洪搶險營模表彰會議上的講話,開始就要交待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發生了洪災,洪災到了什麼程度,帶來了多大損失,部隊是奉哪一級的命令,

執行任務時間有多長,取得了多大成績等等.然後,再介紹被表彰者的先進事蹟。最後,發出學習號召。起草這類講話材料,要注意兩點:一點是交待背景和介紹先進事蹟要高度概括,很少展開;另一點是發出學習號召,重點要寫清楚向先進學習什麼。

六是社交禮儀型。專指在比較隆重的會議上或在比較隆重的交往場合上的講話。如祝詞、歡迎詞等。這類講話材料的內容通常有:代表個人或組織,對會議或某一件事表示祝賀,向對方表示歡迎或感謝,對會議或某一件事的意義進行充分評價,自己的感想等等。起草這類講話材料,主要是要短小精悍,文字要乾淨,語句要朗朗上口,富有感情.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2636.html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263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