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80後從政之根本在於基層鍛煉心志

網路上有人說80後這一代心浮氣躁,當官還差點……這裡對上一篇為官之道中的“待人貴在誠,誠是為人之道,也是為官之道;辦事貴在實,實是為民之本,也是為政之本”進行進一步闡述:


基層工作是“80後”幹部寶貴的 人生經歷,為成長成材奠定了堅實基礎,就像巴菲特說的那樣,“人生就像滾雪球,最重要的是發現很濕的雪和很長的坡”。只有從基層工作、基礎工作一步步做起,扎實做人、踏實做事,才能有厚積薄發的一刻。”成功需要堅持與積累,與其專注於搜集 雪花,倒不如省下力氣去滾雪球,讓自己沉澱下來,深入基層,學著發現“很濕的雪”,努力尋找“很長的坡”。因為散落的雪花再漂亮也會很快融化、化為無有, 只有雪球才更實在、才能長久。

拈輕怕重、驕傲自負、空說不做,是“80 後”人群普遍的浮躁心態,這也是目前整個社會的階段性特徵。腳踏實地不僅要“腳”站在基層的大地上,

更要“心”貼在基層的大地上,即在基層工作中磨練心性,克服浮躁。浮躁的社會,心靜者勝出。《大學》中也說:“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80後”幹部不妨利用年輕優勢,在基層多摔打幾回,磨礪錘煉,砥礪心性,洗盡鉛華。《菜根譚》裡有句話就講,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從烈火中煆 來;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須向薄冰上履過。誠然,基層磨練是最好的老師,人生最有營養的東西,往往是在基層的艱難困苦中獲取的。偉大的人格無法在平庸中養 成,舒適環境中不可能取得卓越的成就。

美國作家 傑克・凱魯亞克說過一句名言:“我還年輕,我渴望上路”,“80後”幹部每天都滿懷渴望,關鍵是正確認識自己,在舞臺上找到能充分發揮自己潛能的最佳位置 和角色,

而不是只為舞臺的不合適感到不快。求木之長,必固其根;欲流之遠,必浚其源。“80後”幹部身上有著朝氣與活力,有著大好希望。因此更重要的是築牢根基,豐富經歷,端正心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