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描寫秋天的宋詞,感受宋詞裡的秋天


宋詞裡的秋天

時值金秋,于宋詞裡悠然漫步,也是一種浪漫。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柳永的《雨霖鈴》盡寫相思,堪稱秋之情思之絕唱。秋蟬悽楚,執手相看。船就要開了,淚眼相對。恰是深秋時分,憂傷俱在心底。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心的是離別,更何況又逢這蕭瑟冷落的秋季。愛在心頭總難舍,良辰美景沒有你,還有什麼意義?此詞本就是柳永從汴京南下時與戀人的惜別之作。離愁萬點,丹心一片。

“紅葉黃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飛雲過盡,歸鴻無信,何處寄書得?淚彈不盡臨窗滴,就硯旋研墨。漸寫到別來,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

晏幾道的這首《思遠人》道盡相思之苦。楓葉紅,菊花黃,暮秋寒意深,思念千里遠行人。飄飛的浮雲已然過盡,南歸的大雁杳無音信,哪裡才能寄出我的書信?淚水彈灑不盡,任它臨窗滴落,對著硯石研成淚墨。漸漸寫到離別悽楚,情深處,淚濕信紙,令那紅格箋紙竟也黯然失色。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范仲淹的《蘇幕遮》感人至深。疏朗的秋色掩不住相思的痛苦。伊人在遠方,思念在心頭。酒入愁腸,並不解憂,反而更加重相思之情。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辛棄疾的這首《採桑子》,以“少年”與“而今”對比,表達了一種深刻的人生感受。在涉世既深又飽經憂患之餘,進入“識盡愁滋味”的階段。卻又是欲說還休,只說一句,天涼了,秋意正濃。歷盡滄桑,辛酸盡在心頭,卻不必說出。人生種種,只可意會,不宜言傳。詞人一語雙關,既說的是季節的秋天,也說的是自己人生的秋天。年齡漸老,進入晚年,正可謂人生的秋天。人生的無限況味,只有自己知道。

宋詞裡的秋天,雋永悠長,回味無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