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唯美句子

和菜頭:你那麼文藝,卻還是沒有愛人


微博名人,知名網路寫手和菜頭關於婚姻愛情的一篇情感文章:你那麼文藝,卻還是沒有愛人

書籍、電影、音樂、旅行、攝影這些東西可以很便當地讓生命充盈起來,

但是卻無法幫你找個人一起過情人節。相反的,它們本身還可能是一種障礙,讓你長期卡在一個人的世界裡出不來。因為它們從本質上來說,只是在豐富你的個人感知。 

而感知越是豐富,人的情感也就越是細膩複雜。感知就像是在鑰匙上開的槽,槽口越多,對應的鎖也就越是複雜,誰也不能輕易打開。

一把心鎖哪怕落滿了灰,它對世界也依然有所期待。這是命中註定那樣的事情,因為既然可以領悟世界上如此之多的美,也自然對什麼是生活,自己應該如何存在有著更為苛刻的標準。

如果是在古代,一個人懷著這樣的期待,如果又有那麼一點智慧,多半會選擇靜默內省,尤其是當他生活在一個並非公義也絕非道德的世界上時,

沉默有助於內心世界的平衡。而在今天,這種內在平衡並不存在。

我們活在比較級裡,世界是動態的。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靜默內省缺乏明確的指向。少有人會在睡前問自己:我是個好人麼?我今天是否做了應做之事?更多人會問自己:我是否比昨天更富有了?是否比昨天更強力了?自己活在比較級裡,那麼只有最高級才能出現在情人節的餐桌前。而誰也都知道,這是全然不可能的事情。

還是同樣的理由,活在比較級裡的人對自己的不完美不能釋懷,也就不能放鬆對別人的要求。要覺察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似乎人人都那麼覺得。

而有些東西會在不知不覺中滋長蔓延,

就像是這篇博文,從第一段開始就很小心地加入了大量消極和否定意義的字眼,等讀到第三、四段的時候,大概少有人會覺得情緒振奮昂揚,而是開始皺起眉頭做出嚴肅思考的樣子。對自己是個暴君的人,也會是周圍人的暴君,而前者被視作自我克制的高貴體現,暗示著某種成功的潛質。

沒有人喜歡活在別人的批評和挑剔中,他們會遠遠逃離開去。所以,要麼是你遠遠逃離別人,要麼是別人四散而去。剛好兩個人都站定不動,那真是很湊巧的事情。

讀了太多書,看了太多電影,聽了太多音樂,走了太多旅程,拍了太多片子的人在社會裡負責講故事,因為他們的經歷使得他們是有故事的人。沒有人會主動否定自己,因此在這些動人的故事裡會反復言說:感性是好的,複雜細膩的內心是值得推崇和讚美的。這在美學上是對的,因此而帶來的誤解也是巨大的。

什麼讓生活美好起來?乞丐經過門口,站在門口的人立即轉身取來一個饅頭送給他,這是美好的。而這樣做的人,

只是憑藉內心最簡單的判斷就可以做出決定、產生行為,而不會心潮起伏,念頭來回幾次,事後含著熱淚寫下幾千字的博文。送饅頭這樣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但是人們就是看不到,因為當時大概沒有夕陽也沒有天涯,事情很容易從記錄先哲智慧的字裡行間掉落下去。

所以,自己的世界裡荒蕪一片是有原因的。要麼是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如此讓人畏懼退避,要麼是目光的仰角太過高遠,固執地把愛情這種小事當作了革命。

而幸福紛紛揚揚、瑣碎微小,只有迎著光、低下頭才能覺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