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唯美句子

愛情無藥可醫,唯有愛得更深


愛情無藥可醫,唯有愛得更深

作者:亨利·大衛·梭羅(美國作家、哲學家)

摘自:《梭羅“心靈隱居指南”系列之》

我到林中去,希望自己能過著從容慎獨的生活,

在那裡我只需要面對生活的基本事實,並且考驗自己能否掌握那些生活想教會我的東西,而不是到臨死回想往事時才發現自己根本就沒有活過。我不希望過著不是生活的生活,因為生活是如此珍貴;不到情非得已,我不願意過消極順從的生活。

我想要深入地生活,將生活中所有的精髓都吮吸乾淨,像斯巴達人那樣 堅毅地根除一切不能稱之為生活的東西,麻麻利利地掃蕩,認認真真地清理,把生活趕到角落裡,將其縮減到最低的條件中。如果它被證明是卑微的,那麼就把整個真實情況探個究竟並公之於眾;或者如果它是崇高的,那就親身體驗它,在我下一次遠遊時也可以作一個真正的描述。

因為在我看來,大多數人仍然不清楚自己的生活到底是受控于魔鬼還是上帝,卻又甚為輕率地妄下結論,認為人類的主要目標是“讚頌上帝,並永遠從上帝那裡獲得恩賜”。

在寓言裡,我們得知在很久以前,我們就是人了。儘管如此,我們仍然生活得像螞蟻那樣卑微。像希臘神話中小人國裡的人一樣,我們總是在和仙鶴作戰。這真是錯得離譜,糟糕透頂,而我們最美好的德行這樣一來倒成了一種多餘的本可以避免的累贅。我們的生活在瑣碎之事中被消耗了。一個誠實的人幾乎無須識數太多,能夠數清楚自己的十根指頭就夠了,遇到極罕見的情況也頂多再加上他的十根腳指頭,其餘全可籠而統之。

簡單,簡單,還是簡單!

我說,最好把你的事情簡化到兩三件,而不是一百件或者一千件;不必以百萬計,而是按半打計算,把你的帳目記在你的大拇指上就好了。在如此大風大浪的文明生活海洋裡,要想達到目的的港灣,不沉入下去的話,就必須擁有精確的計算,計算出可能經歷的烏雲與風暴,流沙與一千零一種事故,所以說,成功人士肯定是精算家。

簡化,簡化,再簡化!

不必一日三餐,如果非吃不可,有一頓飯也就夠了;用不著一百道菜,五道飯菜足矣;而其他東西按比例往下縮減即可。我們的生活就像德意志聯邦,是由眾多小邦組成的,它的邊界永遠在變動,以至於甚至是德國人自己也無法隨時知道自己國家的準確邊界。

如果我們不做出枕木來,不鍛造鋼軌,不夜以繼日地工作,而是花時間去思考並改善自己的生活,那時候還有什麼人會想到要修鐵路呢?

如果沒有鐵路,我們又如何能及時趕到天堂去呢?

可是如果我們待在家裡並只關心我們的一畝三分地,那又有什麼人需要鐵路呢?我們並沒有乘坐火車,

是火車在乘坐我們。

我們為何要生活得如此匆匆忙忙、如此費勁呢?難道我們真的認為自己還沒開始挨餓就要餓死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