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大學應該學什麼?給大學生的7點建議

大學應該學什麼?這個問題到網上一搜,肯定會有一堆文章跳出來,諸如英語八級要學好,電腦考試要過關之類的。但今日不同往昔,

很多人大學四年都不曾注重的東西,畢業後進入社會依然是個短板,甚至還會影響自己未來的發展和生活幸福感。

給大學生的一些建議:大學生必須學會這7點

前幾天我看到一個新聞,一個高考狀元的媽媽寫了一封長信叮囑兒子各種生活細節,比如衣服怎麼洗、洗衣粉放多少。很多人覺得可笑,這麼大的孩子連這些都不知道啊?大學,作為一個人18年來第一次離開家獨立生活的開始,會生活比會學習要重要得多。學會生活,才是關乎自己未來有序、幸福的關鍵。

第一,理財與記帳。第一次帶著好幾千元甚至上萬元游走江湖時,我內心激動得不得了。該怎麼合理消費、有計劃的花錢是個挺大的學問。要不要天天記帳?該不該把錢平均分配到每一天?遇到很貴但喜歡的東西該怎麼辦?如何做到月底不借錢?這門學問,

你值得馬上學一學,否則月底飯卡沒錢,交女朋友都沒資本了怎麼辦?

第二,得體的穿衣打扮。大學生,特別是大學女生在四年中很重要的一門功課,就是穿衣打扮。很多人說“學習才是關鍵,不要光顧著打扮”。這句話放在過去是對的,如今卻不同了。現在企業很注重大學生的社會實踐,走進社會,總是穿著卡通衣服或者搭配得亂七八糟怎麼行。這也是當年我的弱勢,直到畢業很多年都沒學會——我上學的時候真的一心撲在學習上啊。

第三,整理內務。在家有勤勞的媽媽,在宿舍就只能亂成一團嗎?特別是對男生來講,這一點尤其重要。

整理內務,不僅僅指疊被子,還包括書桌、衣櫃甚至整個房間,以及換洗衣服疊整齊等。千萬別覺得這是女孩子才要做的事情,養成整潔有序的習慣,無論到什麼時候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第四,廣交師兄師姐。雖然剛進校園,還沒完全適應大學生活,但你也可以展望一下未來自己的職業前景。參加一些大三、大四的宣講會,多和師兄師姐聊聊天,或許這一切讓你躍躍欲試,找到努力的方向,也可能讓你垂頭喪氣,需要重新進行自我定位。總之,提前瞭解就業市場不是壞事,而且還能督促你儘早地制定實踐計畫。

第五,社交禮儀。進入大學,就免不了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學校裡的各種社團也會讓你有機會實踐一下成年人的社交禮儀。

比如酒會、舞會、演講比賽等。你不再是背著小書包,拿著暖水瓶進教室的高中生了,你的一言一行,大家都會用成年人的標準來要求,更何況好的溝通能力是未來真正走上社會所必備的。

第六,學會愛與被愛。在大學裡學會愛別人和被人愛,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無論將來畢業之後是不是會分手,這都是人生的必修課。愛情是需要實踐的。

第七,學會瞭解社會,瞭解自己。第一次遠離父母擁有自己獨立的小天地,為人處世都要靠自己。你需要學會在與他人的相處中,在與社會的互動中,瞭解社會、瞭解自己。當然,這件事很複雜,要一步步慢慢來。比如,在坐火車的路上,在與同學老師的交流中,在與父母臨別的時候。

瞭解社會不代表立刻去打工,而是要像一個成年人一樣,開始獨立處理和解決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