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順風王衛訪談:21萬順風員工如何管理?

前面分享順風總裁王衛的一篇演講稿《信仰、文化和道德》,作為順豐的總掌舵人,和他所帶領的企業一樣,充滿了傳奇色彩。王衛17歲離開學校,做過搬運工、清潔工,23歲創辦順豐,2014年順豐已有21萬員工,年收入快遞部分就有200多億,順豐航空件的數量占國內貨物空運量的17%。
面對順豐21萬員工,王衛怎麼管呢?來看王衛接受採訪時候的訪談錄,看王衛是如何管理員工的。
1、練好內功,先要平衡“五行” 王衛介紹順豐管理理論體系。五年戰略計畫下的經營五元素“品質、品牌、市場佔有率、利潤與抗風險”,王衛說,“猶如金木水火土是雙生雙克的關係,必須保持平衡,在某一環節上投入過多就會打破平衡”。而在五元素下還有極為細緻層層分解的五元素行動方案,由每個部門制定與執行。 2、靠心法四訣避免“走火入魔” 王衛說順豐管理理論體系只是企業管理的外功,練外功的同時還得有心法,
要不然就會走火入魔。王衛心法四訣:有愛心,與員工有同理心;有舍心,與員工慷慨分享;有狠心,出於愛與舍對員工嚴格要求;有恒心,長期堅持這樣做下去。王衛四心法內含對生意的參透與對人性的領悟。 3、21萬人怎麼管 王衛答:員工要尊重,給他尊重;要收入,給他收入。當他月收入上萬,他會要你兩千的手機嗎?如果有人真拿兩千的手機,我會不計代價地去查,五百也往下查。人性都是趨利避害的,弄清這點,即便是40萬人,也沒什麼難管的。 問:您對中層怎麼管理? 王衛答:我們的中層都是公開競聘,包括副總裁與區總級別的職位都拋出來競聘。先通過一些業績、過去管理層評價等指標篩選,然後他告訴我為什麼要做,
他能做成什麼樣。我們要做的是將有能力有意願的人放到他願意去的位置。 4、沒有條條框框,問題就解決了 問:你高中就離開學校,但見解遠遠超過許多高學歷的人,你是怎樣領悟的? 王衛答:我沒有條條框框,一切都回歸到“面臨什麼問題,需要什麼東西”。有時我們學了某個框架就想套用,因為不理解設計初衷總會有不匹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