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魯豫《我是演說家》導師演講稿:敢說敢自我


魯豫《我是演說家》演講視頻:

敢說敢自我

演講時間:2014年11月15日

——魯豫在《我是演說家第一季》導師演講稿

其實我要講的,算不上是一段講演,
像是個開場白,因為站在後臺我突然意識到我人生最精彩的一次講演,早就已經做完了。那是1999年10月15號,之所以我能夠把那個日子記得那麼清楚,是因為那是我人生第一次,也是迄今為止唯一的一次和別人吵架。我是一個碰到衝突的時候,我會很害怕,會表現得有一點慫的人,我會和別人吵架,我覺得想起來匪夷所思。而且你要知道和別人吵架不算本事,吵贏了才是本事,那次吵架我贏了,大獲全勝。

那次我和我的很多同事,大概有二十個人,我們開著十輛吉普車,在那一天要從約旦通過公路進入伊拉克,在邊境的時候,伊拉克的海關工作人員把我們攔住了,從早上七點鐘查到晚上七點鐘,所謂檢查其實不過是來了一撥人,

又換了一撥人,不斷地要錢,我們就一波一波打點,到了晚上七點鐘天越來越黑,有一個伊拉克人沖我走過來,我搞不清楚在那一刻,我是因為憋了一天還是憋了一輩子,反正在那一刻,我內心有一些東西被點燃,被激怒了。當時據我同事事後回憶說,在那一刻外i滿臉脹得通紅,我的手不斷地揮舞,做著各種各樣很激烈的手勢,然後我的聲音非常的高亢,我就沖著那個人,我看著他目露凶光,我說你確定嗎,我又二十個人十輛車,我數不清有多少行李多少設備,你確定你要查嗎?他那一瞬間有一些惶恐我能看到,但還是很橫,他說,要查。我說好,我以你們真主的名義起誓,今天在這裡,如果你不把每一輛車每一件行李每一個設備打開一樣一樣,
裡裡外外的仔細地檢查清楚,我告訴你,誰也別想走,你走不了,你不走我也不走。我在這陪你查,你一天不查完我陪你一天,一個月不查完我陪你一個月,一輩子不查完我陪你一輩子,在那一刻我真的是豁出去了,你要知道那一瞬間他徹底崩潰了,他大概停了有幾秒鐘,但是那幾秒鐘對我來說像一個世紀那麼長,那一瞬間很像電影的畫面,周圍的一切,所有的人、景、物是凝固的,但是不斷在你身邊轉來轉去,轉來轉去,然後他突然說,你可以走了。我還是看著他,我的目光一動不動,但是那個眼是可以噴火的,我說你確定嗎?他說我確定,我還是看著他,眼光不懂,但是我的很豪邁地跟我同事說,
走,我們上車。然後瞬間我們就飛快的上車,關上門,十輛車駛入茫茫的夜色當中,向巴格達方向開去。

車門砰地一聲一關上,我放聲大哭,要知道當一個人,他被置之死地的時候,他有可能置之死地而後生,他有可能絕地反擊,而誰說這些力量不是語言帶給我們的,誰說這些力量不是表達帶給我們的。只是回憶那一次吵架,我突然意識到,只要給你一個舞臺給你一個表達的機會,在那一刻不管你說什麼,周圍會有很多人在聆聽;在那一刻不管你說什麼,可能聽的人不贊同,甚至不欣賞,但是他會願意傾聽,願意給你一個說話的機會,讓你獲得全然的釋放。

我們這一天,我們這一生會說很多很多話,我們也許會說很多讓我們後來非常後悔的,

傷人的話,也可能會逼著說一些無傷大雅的假話和謊話。但是關鍵時候,語言真的能夠創造奇跡,就像在1999年10月15號那天,像我這樣一個害怕面對衝突的人,所做的那件事情一樣。

所以站在這裡,今天我們會一起見證一下語言的力量,聽到很多非常出色的講演者的表達,我也希望這些講演你們聽過之後,你們內心會被感動到,會被鼓舞到,會被溫暖到。

我希望你們內心會有那麼一個小小的火苗被點燃,你們突然會有種欲望說,我也想試一試,我也想說一些什麼。告訴你們,這個舞臺很有魅力。我希望有機會,你,或者是你,或者是你,也或者是你,能夠站在這兒試一試,沖著大家表達你想表達的。在這裡你試一試,

讓我們一起,敢說敢做敢自我。

謝謝你們!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