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婚姻暗藏五大焦點問題

有一個訪談這樣問我:“你對婚姻家庭問題思考得多,研究得多。是不是可以假定一個人對婚姻家庭問題這麼瞭解,跟他結婚肯定會很幸福”。

我的回答有些讓她失望,我說:當一個人對婚姻愛情瞭解太多,他就缺少期待,彼此和諧的生活倒是容易達成,但是婚姻愛情中那種愉悅感、激情與享受的東西相應就少。

其實感情是一個誰也說不清的東西。比如分手,人們在下定決心擺脫非常糟糕的處境之前,害怕給自己的伴侶帶來更大的傷害,害怕別人說三道四,常常會長時間忍受痛苦。人們的行為似乎是用自己的痛苦來平息伴侶的痛苦,或者是要讓自己師出有名,這是分手為什麼難的原因之一。

當分手最終不可避免時,雙方都會面臨新的機遇和風險。如果一方抱著自己的痛苦不放,不給自己重新創造新生活的機會,對開拓美好事物的機會無動於衷,那麼另一方想要獲得自由也是困難的。相反,如果雙方都接受了新的可能性並從中做一些事情,那麼將是好聚好散。

一般來說,你和她之間的感情模式往往來自你的原生家庭或者她的原生家庭。在原生家庭裡,父親怎麼樣?母親怎麼樣?爺爺奶奶怎麼樣?他們之間的情感連接怎麼樣?家庭是封閉的,

還是開放的?整個家庭氛圍怎麼樣?有什麼樣的價值系統?父母之間的傷痛有沒有在孩子身上延續的情況?如果這些問題沒有解決好,很多時候長大後的孩子會在戀愛中出現女兒找爸爸的狀態或者兒子找媽媽的狀態。

還有,許多家庭有了孩子以後,夫妻感情會下降。這是因為夫妻優先權喪失了,愛中混進去了競爭,其實孩子擁有太多的自由或太受關注時,他們並不感覺安全。這個時候正確的做法是:讓夫妻關係保持優先權。在由良好的夫妻關係支撐起來的家庭裡,孩子才會感到有保障,也就是說在一個家庭裡,無論怎樣,不能讓親子關係排在第一位。在一個家庭裡,

如果父母對孩子的愛比他們之間的愛重要得多,愛的法則就會被擾亂,家庭就會面臨不能正常發揮功能的危險。講到這裡,你想想你和她的關係究竟是怎麼樣的呢?

婚姻中五大焦點:控制、關心、尊重、承諾、忠貞

我們在大量的諮詢實踐中,

將婚姻中暗藏的五大焦點問題劃分為五種主要類型:控制、關心、尊重、承諾、忠貞。

控制與反控制:夫妻間的很多爭執反映的是控制與反控制問題,它像一個隱形炸彈,常常會在某塊看似安全的、平坦的地面下爆炸。常常會有一些過來人語重心長地告誡我們:在婚姻中,不管是男人當家還是女人當家,都行,萬萬不可兩個都搶著當家,那可是要亂套的,這詮釋的也是一個權利和控制的問題。

關心:有些夫妻喜歡在家庭瑣事上糾結,其實,爭吵的表像問題是家務,隱藏問題卻是一方渴望另一方的關心,在感受不到對方對自己的關心時,男人往往表現得比較封閉和退縮,而女人往往會對丈夫窮追猛打。

尊重:對尊重的渴望是人情感需求的一個重要內容,表現在婚姻中,比如“我說話你沒有聽見嗎?”“你根本沒有聽我說!”“我說了這半天都白說了嗎?”顯然,他(她)在爭取尊重的權利。

承諾:能給婚姻帶來安全感。這對於經歷過不安全的婚變的夫妻來說,尤為重要,安全感,往往是再婚夫妻建立和維護婚姻的根基,而結婚儀式就是其中的一種。

忠貞:最後,我們來談談忠貞的問題,但這個話題很少被夫妻拿到桌面上討論,因為討論這個問題本身就充滿了被懷疑、被審判的意味,而不討論的結果卻是使這個問題的泛化和擴大,引發“不忠貞”的消極解釋。看看婚姻中的五大焦點,那麼我們對情愛的思考又將是如何呢?

而結婚儀式就是其中的一種。

忠貞:最後,我們來談談忠貞的問題,但這個話題很少被夫妻拿到桌面上討論,因為討論這個問題本身就充滿了被懷疑、被審判的意味,而不討論的結果卻是使這個問題的泛化和擴大,引發“不忠貞”的消極解釋。看看婚姻中的五大焦點,那麼我們對情愛的思考又將是如何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