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大學怎么和舍友相處 和舍友和睦相處的做法

要信賴他人,也讓自己值得信賴

與我們將要朝夕相處幾年的室友,整天提防著,不累嗎?信賴他人是希望每個人面對自己舍友的時候給予尊重和信任,相信他能成為自己的朋友。

試想一個開學來第一天就覺得自己舍友可能會做一些壞事或害自己的人,怎么可能會與他人成為朋友。

來源:圖蟲作者:79053503074641080

不觸犯舍友的隱私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也有足夠的好奇心。對于舍友的隱私,我們不要想方設法去探求。對方把一個領域化為隱私,

對這個領域就有了特殊的敏感,任何試圖闖入這個領域的話題都是不受歡迎的。同住一和宿舍,有時難免知道舍友的某些隱私,我們也要守口如瓶,告訴他人不僅是對舍友的不尊重,也是不道德的。

來源:圖蟲作者:57436382909563571

良好的人際關系以互相幫助為前提

當舍友遇到困難,我們應當主動伸出援助之手,這自不必說。那么,當我們有事時,是否宜向舍友求助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有時求助反而能表明你對別人的信任,能夠融洽關系,加深感情。比如你有事需請人幫忙,倘你舍舍友而遠求他人,舍友得知后反覺得你不信任他。你不愿求別人,別人以后有事又怎么好意思求你幫忙?

來源:圖蟲作者:903358066238292012

要注意干凈

每日打掃寢室,誰也不愿意住在一個臟亂差的環境中。自己的東西要收拾好,不要亂扔亂放,為了室友和自己的方便,一定要把自己的東西放好,不要影響了別人。要注意個人衛生,誰也不愿意和一個不講究衛生的人住在一起。

來源:圖蟲作者:286056873668640882

最后,我們還要學會去適應室友的生活習慣和一些小細節。有的室友喜歡安靜,所以我們在宿舍中盡量小聲說話,不要打擾到室友;有的喜歡早點休息,我們在晚上時盡量不要熬夜,或在室友睡覺時大聲說話;有的室友可能要考研,我們就要做到盡量不要打擾對方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