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沒有男人不貪財好色 ***談成龍小龍女事件

***傳記《爭氣》簡體字版上月在內地出版時,有人如此評論。

在查小欣本期的“南都大牌檔”專訪中,***濃縮講述了他人生的順流逆流。英皇70年,展現的也正是波瀾壯闊的一段香江歲月。

經歷大起大跌,由窮小子搖身變鐘錶珠寶業大亨,為幫朋友,變成階下囚;由上市公司主席,一夜間欠債三億多港幣,宣佈破產;10年大翻身,建成樓高29層的英皇集團中心作為集團總部;又曾遭持槍匪徒綁架;與至親反目,深入虎穴進行談判;業務包括金融、地產、鐘錶珠寶、娛樂、酒店、傳媒出版、餐飲、家俬等;朋輩中有富豪、有巨星。
精彩人生,由零到一百,憑兩個字:爭氣。
***交友之道,是不怕蝕底,“很多朋友其實都是商場上的競爭對手,因為我涉及的行業很多,例如鄭裕彤,我跟他都做珠寶生意;何國柱做報紙,我也做份《新報》;林建嶽做電影唱片,我也是。不過我們是友好競爭者,只恐自己做得不夠好,不怕別人比自己做得好。”

他跟成龍能成為知交好友,

就是基於大家都不怕為對方蝕底和互相尊重,“我跟成龍識于微時,大家經歷無數次考驗,建立了穩固的互信基礎”。其中一例,是90年代初,***介紹成龍投資幾千萬買了一間上市公司,豈知生意從此下滑,成龍因此虧本,***覺得自己應該負責。

自傳中,
他有提及成龍與吳綺莉的關係,及向成龍建議,並耐心分析利害,陳述道理,要說服吳綺莉不要開記者會爆醜聞,成龍結果沒依方法做。成龍可有因他爆料不高興?
“成龍有看過自傳,我說的都是事實,他沒有不高興。”

自傳其中一句金句:“世上沒有男人不貪財好色,沒有女人不貪慕虛榮。”***補充:“愛財要取之有道,慕貴要恒之以情。”

“貪慕虛榮是一股動力,想買車,努力去賺錢買。我憎恨偽君子,

什麼‘貧賤不能屈’,我最坦白,我見錢眼開的。”

他同樣鼓勵旗下藝人貪慕虛榮,“我第一次見他們便會提醒他們努力賺錢買樓。做藝人花無百日紅,我見過很多上幾代的藝人,不懂理財保值,晚年生活會很苦。他們應趁當紅,有賺錢能力時,儲錢買樓,
祖兒、阿S a很多樓在手,是圈中的小富婆,謝霆鋒最聰明,專攻鋪位。”
“對於旗下藝人的品格要求嚴格,有些年紀比較輕,心智未成熟的藝人我會親自提點他們,如果做錯事一定會痛斥。”越恨鐵不成鋼的藝人,他越會痛駡,對不被看好的藝人,他連罵也省得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