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懂得在同一個時間做幾件

劉軒那時候念紐約的史蒂文森高中,功課重,夜里兩三點上床是很平常的。

有一天,他十二點對我說:“今天沒功課,可以早點睡。”我聽了很高興,卻隔了半天,聽到嘀嘀嘀的聲音。“你在干嗎啊?”我問。

他說:“我餓了,在用微波爐。”又隔一下,聽到咔咔咔的聲音,我又問他,原來他正用刀叉在瓷盤子上切東西吃。我說:“快去睡吧!”可是又過一陣,我被嘩嘩的聲音吵醒,原來他因為白天打球,身上酸,要泡澡,正在放洗澡水。

又隔半天,被收音機報新聞的聲音吵醒,原來他在聽實時新聞,看會不會因為下雪,明天停課。

又隔半天,聽到砰的一大聲,我跳起來問:“怎么了?”他說:“抱歉!明天要上課,我收完書包,扔在地上。”隔一陣又聽到放水的聲音,原來他在刷牙。這時候看看表,已經一點半了。

請問,他真需要這么多時間嗎?換作是我,先打開水龍頭放洗澡水,再把食物放進微波爐,再打開收音機。然后拿著熱好的東西跳進浴缸,一邊聽廣播一邊泡澡,

知道要上學之后,再一邊刷牙,一手收書。哪需要九十分鐘?是不是用一半的時間足夠了?

不會用時間的人,一個是因為猶豫,一個是因為拖,更關鍵的是他不懂得在同一個時間做幾件事。也可以講,他的時間是“單線”的,沒有重疊。問題是,如果他要裁好幾張一樣大的紙,是不是也一張張裁,而不懂得幾張一起裁?搞不好,真是!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41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