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張愛玲的衣櫥

對襟V字領白塑料紐扣中庸藍毛衣,領口處薄薄一層細白襯,齊整的大花好眼熟,可不就是十年前她手捏“金日成”假扮死神時穿的那一件;長袖襯衫領連衫裙,大花、咖啡、藍紫,端莊得忒老氣忒美國,

電視節目里常有這樣一身洋裝、滿頭白發的美國中部老太太;改良旗袍,不知為什么也是襯衫領;土黃、鐵銹紅格子大衣,隔著紙頁,也看得出肩上那厚厚的墊肩,老氣得很——可不是,她去世那年都七十五歲了。老太太的衣櫥,都差不多。然而……她是張愛玲呀。

朋友贈我一本最新的《沉香》,集了她一些零碎佚文,我都讀過,只是書前附了幾十幀她衣服的照片,我倒反反復復看了又看。

說不出那隱約的失望,雖然明知是不應該的。我大約是想尋找一件曳地長袍,最鮮辣潮濕的綠色,露出里面深粉紅的襯裙,或者一件蘋果綠駝鳥毛斗篷,怯怯地褪了去,再不一件靛藍水漬的旗袍,垂著流蘇或者寶絡。哪怕是最寒酸的黑呢大衣呢,也得扣一個小鐵船的別針,一點兒出人意料的精致。

張愛玲曾經與這世間,結過華麗緣。都說她頂愛打扮,“旗袍外面罩件短襖,

就是她發明的奇裝異服之一”。大約跟今年流行的連衣裙外罩小開衫相仿。舅舅見她沒有冬大衣,著人翻箱子找出一件皮襖,那還是前清服飾,連《怨女》里的銀娣也覺得過了時。她卻如獲至寶,立刻拿去穿,“把自己打扮得像我們的祖母或太祖母,臉是年輕人的臉,服裝是老古董的服裝”。

胡蘭成的侄女兒,過了六十年還記得她的,說她是寫字的,人不漂亮,可是那衣服:“格個辰光,伊個服裝跟別人家兩樣的……伊是自己做的鞋子,半只鞋子黃,半只鞋子黑的,這種鞋子人家全沒有穿的。衣裳做的古老衣裳……跟別人家兩樣的,總歸突出的。”

正是躊躇滿志、提刀自立的當口兒,張愛玲對未來沒打算,只有浪漫的幻想,“(老了)可以穿長大的襖褲,

什么都蓋住了,可是仍舊很有樣子;青的黑的,赫黃的,也有許多陳年的好顏色”。雍容如史太君。

她晚年有穿過中式襖褲嗎?不太可能,好歹她也生活在美國。眾人眼中的她:輕便襯衫;暗灰薄呢窄裙洋裝,配紫紅絲巾;素凈的旗袍——只是“素凈”,沒“煙痕色”、“細麻紗”這些花頭;近乎灰色的寬大燈籠衣。有她的仰慕者形容她的裙子亮如佳洛水海岸,是張派女作家一貫對顏色及用詞的迷戀吧,

作不得準。都說她晚年主要穿拖鞋,家里穿,出外也穿,隨買隨穿隨棄,因此照片里有那么多雙新嶄嶄的,像公共浴室的用品,看不出一點兒私人的偏好,是純粹圖實用。

但她曾經是戀衣狂,熱烈地愛,更熱烈地寫。而當她老去,不吃零食,不買新衣,也極少寫字,更拒絕見人,她不再與人發生戀眷或纏綿,她一定是想干干凈凈地把自己與世界隔絕開來。當她還年輕,她便感慨人生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

的確爬滿了蚤,卻是一件廉價、簇新、粗糙得毫無性格的所謂洋裝。不再買心愛的衣服,大概意味著,張愛玲拋棄對人生的華麗想象。

這收梢,其實毫不蒼涼,只是絕望。只是,她已經不能再被絕望所傷,因為,她不再對這世界懷有希望。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2912.html爬滿了蚤。

的確爬滿了蚤,卻是一件廉價、簇新、粗糙得毫無性格的所謂洋裝。不再買心愛的衣服,大概意味著,張愛玲拋棄對人生的華麗想象。

這收梢,其實毫不蒼涼,只是絕望。只是,她已經不能再被絕望所傷,因為,她不再對這世界懷有希望。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2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