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陶罐和鐵罐

國王的御櫥里有兩只罐子,一只是陶的,另一只是鐵的。鐵罐瞧不起陶罐,常常奚落它。

“你敢碰我嗎,陶罐子?”鐵罐傲慢地問。

“不敢,鐵罐兄弟。”謙虛的陶罐回答說。

“我就知道你不敢,懦弱的東西!”鐵罐說著,

現出了更加輕蔑的神氣。

“我確實不敢碰你,但不能叫做懦弱。”陶罐爭辯說,“我們生來的任務就是盛東西,并不是來互相撞碰的。在完成我們的本職任務方面,我不見得比你差。再說……”

“住嘴!”鐵罐憤怒地說,“你怎么敢和我相提并論!你等著吧,要不了幾天,你就會破成碎片,消滅了,我卻永遠在這里,什么也不怕。”

“何必這樣說呢,”陶罐說,“我們還是和睦相處的好。吵什么呢!”

“和你在一起我感到羞恥,你算什么東西!”鐵罐說,“我們走著瞧吧,總有一天,我要把你碰成碎片!”陶罐不再理會。

時間過去了,世界上發生了許多事情,王朝覆滅了,宮殿倒塌了,兩只罐子被遺落在荒涼的場地上。歷史在它們的上面積滿了渣滓和塵土,一個世紀連著一個世紀。

許多年以后的一天,人們來到這里,掘開厚厚的堆積,發現了那只陶罐。

“喲,這里頭有一只罐子!”一個人驚訝地說。

“真的,一只陶罐!”其他的人說,都高興地叫了起來。

大家把陶罐捧起,把它身上的泥土刷掉,擦洗干凈,和當年在御櫥的時候完全一樣,樸素,美觀,皓光可鑒。

“一只多美的陶罐!”一個人說,“小心點,千萬別把它弄破了,這是古代的東西,很有價值的。”

“謝謝你們!”陶罐興奮地說,

“我的兄弟鐵罐就在我的旁邊,請你們把它掘出來吧,它一定悶得夠受的了。”

人們立即動手,翻來覆去,把土都掘遍了。但,一點鐵罐的影子也沒有——它,不知道什么年代,已經完全氧化,早就無蹤無影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hui/32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