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中庸者不是“憤青”

一些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對看不慣的人和事可稱得上是“嫉惡如仇”。不管這事跟自己有沒有關系,也不問青紅皂白,馬上“義憤填膺”,聲稱與之“不共戴天”,好像自己對天下都負有義務,

丑惡的現象都歸自己來掃除。網上把這種人稱為“憤怒青年”,簡稱“憤青”,實在是很形象。

中庸者不是“憤青”。清代金蘭生所編《格言聯壁》中講到如何對待小人時說:“小人固宜遠,然斷不可顯為仇敵”。對小人不親近,但是也不公開結為仇敵,潔身自好,明哲保身。

《菜根譚》還談到,在對待小人的時候,難得的是做到“不惡”,因為對這樣的人,惡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互相謾罵攻擊解決不了問題,再說你惡也惡不過他,反倒自降身價,白費氣力。

離開小人,揭露小人,祛除小人,需要等待時機,需要充分準備,更重要的是,需要有合適的執行者。如果時機不成熟,條件不具備,就與小人公開決裂,反而容易受到攻擊,事情做不成,自身卻遭到不必要的損失。

因此,對待小人,就要在不與之同流合污的前提下,保持表面上的和氣。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30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