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過去已經無法挽回

除了憂慮未來之外,人們也常為過去的事情懊惱、追悔。

我相信,再笨的人都知道,即使只是一秒鐘前發生的事,我們也無法讓時光倒流,改變它,但是很多人卻還是為過去的事情煩惱。

我有一個朋友的孩子念五峰國中一年級,總是為做錯的事情懊惱。每次單元考交了考卷,就開始擔憂成績,啃手指、失眠;再不就老是回想做過的事、說過的話,希望能有不同的做法,或者當時能說得更好。

有一次學校舉行球賽,他們班隊好不容易打進決賽,卻在最后一場失誤連連而丟了冠軍。全班同學情緒都很低落,犯下失誤的同學,更是自責不已,吃不下飯,無心上課,

班上氣氛糟透了。

第二天早自習時,班主任老師叫大家在廁所外的洗手臺前集合,叫學生們仔細觀察一杯放在水槽邊緣的水。大家看了半天,只覺得莫名其妙,沒有發現任何特別之處。


突然,老師舉手一揮,把杯子掃進洗手臺,杯子破了,水也潑灑在洗手臺里。

學生們嚇了一跳,同聲驚呼,老師卻平靜地撿起碎玻璃片,一邊說:“你們看,水流走了,無論如何也收不回來了。如果小心點,預作防范,或許不會發生這種事,但現在太遲了,你能做的就是收拾殘局,然后忘了它,去做下一件事。”

這位老師真是太有智慧了。如果有機會認識,我很想請問她,是不是上過卡內基訓練課程,或從卡內基的著作獲得過靈感。

朋友告訴我,他的孩子因為那個早自習的小小示范而深受啟發。

“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這句古老諺語,很多人都聽過,但是有多少人真的身體力行?隨時用來自我提醒?

要知道,未經實踐的人生智慧,不管多有道理,也無法發揮任何力量。

我這樣說,并不表示自己就一定能夠做到。事實上,當事發突然,身陷其中時,我也曾忘得一干二凈,任由心情跌落谷底,為無法挽回的情況懊惱不已。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jiaoyu/305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