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嫉妒別人的人最終會被嫉妒所害

贊美別人,為別人叫好并不代表你就是弱者,你就是失敗者。因為這是一種美德,你付出了贊美,這非但不會損傷你的自尊,相反還會收獲友誼與合作;這是一種智慧,因為你在欣賞他們的同時,

也在不斷提升和完善自我;這是一種修養,對別人和對手贊賞的過程,也是自己矯正自私與妒忌心理,從而培養大家風范的過程。美德、智慧、修養,是我們做人的資本。

有一位小提琴演奏家為人指導演奏時,從來不說一句話。每當學生拉完一曲,

他會把這一曲再拉一遍,讓學生從傾聽中得到教誨和領悟。有一次他收了一名新生,在拜師儀式上,他先讓新生演奏了一首短曲。這個學生很有天賦,他的短曲演奏得出神入化,天衣無縫。等演奏完畢,演奏家照例拿著琴走上臺,但他并沒有奏響學生的這首曲子,而是把琴從肩上拿下來,深深嘆了一口氣,慢慢地走下臺。眾人不解地睜大了眼睛,他面對大家微笑著說:“他拉得太好了,
我沒有必要再指導他,如果我再拉一遍只能是誤導。”這個演奏家對學生的贊美和褒揚所表現出的磊落胸懷,贏得了全場雷鳴般的掌聲。

一只鷹常常嫉妒別的鷹比自己飛得更高。有一天,它對獵人說:“我希望你幫我把在天空飛的鷹射下來。”獵人說:“你必須提供一些羽毛做成箭,我才能把它們射下來。”于是這只鷹從身上拔了幾根羽毛給獵人,但獵人卻沒有射中其他的鷹。

它一次又一次地拔羽毛給獵人,直到身上大部分的羽毛都被拔光了。最后,獵人轉過身來抓它,把它殺了。

嫉妒別人的人最終會被嫉妒所害。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liyi/29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