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職場裡不要讓你的思路被常規限制

環境是不能改變的,工作內容是不能選著的,但是怎麼去完成一項確定的工作,卻不是確定是,沒有猜到難道不能用剪刀切菜?沒有印泥難道不能拿口紅試試?很多職場中人總覺得出處艱難,
動輒一籌莫展,就是因為他們懂得敞開思路,讓更多的可能性和選擇進入自己的視野。
一家公司招聘員工,要求員工思維靈活、反應敏捷。在重重關卡後,有三位應聘者進入了面試環節。 三個應聘者面對的問題都是一樣的,考官分別對他們說:”我口袋裡有一部分錢,
如果你能猜出這是多少錢,就會通過這次面試。當然,你可以問我三個問題來幫助你作出猜測。“ 說完,考官和自己的助手示範了規則,助手提出了幾個問題:”你的口袋裡都是整錢嗎?“有多少整錢多少零錢?"”面額最大的錢是多少呢?“ 第一位應聘者提問:”你口袋裡的錢有多少張?“”都是一百元嗎?“”他們的面值是一樣的嗎?“考官分別回答了這些問題,可是應聘者猜錯了。
第二位應聘者問:”前有幾種面值?""總數在500元以下嗎?“”在一百元以上嗎?“考官再次回答,但是應聘者還是沒有猜對。 第三個應聘者聽完了規則和示範後,想了想,抬頭問:”請問你口袋裡有多少錢?“考官愣了下,哈哈大笑,回答了錢的數目後滿意的說:”你通過了面試。“ 考官的示範無疑有誤導。
很多時候,常規也有這樣的效果,我們的思路總是被常規限制著,在一個狹小的範圍內打轉,
被常識或偏見牽著鼻子走。
職場勵志感悟:其實,很多事情只要換個思路,拋棄慣性思維,結局馬上就會不同,正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