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心理成熟的標準有哪些 10大標準你都具備了嗎

生理上的成熟(即性成熟)只是一個人成熟的一方面而已,

更重要的是應該是心理成熟。怎麼判斷一個人的心理是成熟的?心理成熟有哪些標準?本文將參照美國心理學家赫威斯特的“心理成熟任務”學說分析出心理成熟的十大標準,並著重分析心理成熟的一項重要任務,正確認識自我。

曾經有調查顯示:50%的成年人心理沒長大,就是我們常說的“長大未成年”。國際衛生組織(WHO)提出的心理健康標準強調,健康的人在心理狀態和行為表現上均要符合其年齡特徵。
也就是說,人的心理年齡要與生理年齡保持一致。那麼一個人成熟與否應該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怎麼樣才能謂之成熟呢?美國心理學家赫威斯特的“心理成熟任務”一說,或許能給我們一些提示。
何謂成熟?生理上的成熟,只是成熟的第一步。而心理的成熟、生命的成熟,也許才是真正的成熟。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看起來成熟實際上卻並不成熟的人,
在責任與勇氣面前一再徘徊。成熟,是成為一個“人”的最重要條件,但如何才是成熟呢?美國心理學家赫威斯特的“十大心理成熟任務”可以作為一個參照。透過這十大任務,我們更可以從幾個主要方面為成熟定一個更清楚的心理標準。
1)能在日常生活中與同齡人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這種關係應包括同性朋友和異性朋友;
2)在行為上能夠扮演適當的性別角色;3)接納自己的身體和容貌,
不過分炫耀自己的優點,也不過分掩飾自己的缺點;

4)情緒表達漸趨成熟獨立,凡事不再依賴父母或其他成人的支持與保護;5)有經濟獨立的信心;

6)能夠選擇適合自己能力和興趣的職業,而且肯努力奮發;7)認真考慮選擇婚姻物件,
並準備成家過獨立的家庭生活;
8)在知識、觀念等各方面,都能達到一個現代公民的標準;9)樂於參與社會活動,也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10)在個人的行為導向上,能建立起自己的價值道德標準。

一個人應該如何認識自己?這是幾千年來人們的共同困惑,尤其對於心理尚未達到成熟境界的人來說,對自我的認識往往會出現各種偏差,其中最常見的,大概有這樣二種:一是過度自卑,

二是過度自大。容易過度自卑的人,往往是受到童年不良經歷的影響,只看自己的缺點與不足,看不到自己的優點。

所以,對自我的認識也陷於一個負面化的陷阱之中,表現出過度自卑的一面。過度自大的人則往往由於生活環境比較優越或由於自卑而導致對自尊的過度需要,表現出過度自大,在認識自己的方面,只看自己優秀的一面,看不到自己的缺陷與不足。這兩種不成熟的自我認識模式,都會讓人的生命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
對自己的全面認知與接納與適度自信是心理成熟的重要標誌,這裡說的全面認知包括能正確認識到自己的優缺點,不炫耀優點,不為缺點自卑;而適度自信指的是凡事有主見但不固執。總之,心理成熟是個人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一步一步培養。

表現出過度自大,在認識自己的方面,只看自己優秀的一面,看不到自己的缺陷與不足。這兩種不成熟的自我認識模式,都會讓人的生命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
對自己的全面認知與接納與適度自信是心理成熟的重要標誌,這裡說的全面認知包括能正確認識到自己的優缺點,不炫耀優點,不為缺點自卑;而適度自信指的是凡事有主見但不固執。總之,心理成熟是個人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一步一步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