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港灣

讀書能涵養人的精神修為

1、聽到別人的善行立即表示了懷疑,聽到別人的惡行立即堅信不疑,

這種人滿腔都是殺機。

2、沉心靜坐之後才明白平日氣性虛浮,學會沉默之後才清楚平日言語驕躁,簡省俗事之後才知道平日瞎亂空忙,杜門息遊之後才懂得平日交結太濫,清心寡欲之後才認識到平日縱欲 多病,通曉人情之後才省悟到平日思想執拗。

3、男子漢懷有美德就具備了才能,婦人沒有才能就擁有了美德。

4、讀書人就要全力幫助他人,讓社會離他不得,

那麼上天也自然少他不得。這種行為就叫顯聲揚名。

5、清貧的生活雖好事。即使如此,天下難道有虧待自己而厚待他人的人嗎?

6、為人只要產生行善的念頭,吉祥之神就會保佑,做人只要有為惡的思想,邪惡厲鬼就會緊追不捨。懂得這個道理,就可以支配鬼神。

7、大丈夫應該懷抱憂國的思想,而不應該在口頭上大談憂國。

8、有人默默久坐,獨居無伴,神情恍恍惚惚,這種人不是隱者,

就是有心積極用世之人。

9、讀書學習不僅能改變人的風度氣質,而且能涵養人的精神修為,大概是真理道義能制約人的緣故吧。

10、人們乘船而遇上了逆風,看見別的船順風揚帆急駛,心中難免不生嫉妒。別人一帆風順,對人又有何妨礙?我遇逆風難行,與別人又有何關係?導根究底,不過是自生煩惱,天下之事大多都屬於這種情況。

11、大凡品評他人要透徹,如果都是優點,不妨完全肯定坦率直言,

不要只是表現在批評他人的過失上。